法國麵包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在於那金黃酥脆的外皮、Q軟有彈性的內芯、充滿誘人的麥香,完全符合成為美食條件-色香味俱全。

一件完美的法國麵包作品,幾乎等同於藝術品,比藝術品更好的地方是,它還可以填飽肚子。因為原料極為簡單,所以法國麵包所散發出的氣味,完全是小麥經過發酵所轉換成的天然芳香,沒有多餘的奶製品和油脂氣味,真可以說是麵包界的極品,也難怪以熱愛美食出名的法國人會視為珍寶,不論是單吃或搭配其他食材,都會讓人食指大動。也因為不含油脂及多餘的糖,對愛吃又怕胖的女性來說,更是一大福音,在達到口腹之慾及飽足感的同時,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真是一舉數得。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油脂種類繁多,生物體內合成的油脂(也就是可以吃的油)幾乎都是以下這個結構式: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法國棍子(BAGUETTE),在台灣並不像吐司或波蘿到處都有,一方面是市場不夠大,一方面是挑戰性太高,一般師傅不太願意嘗試,就算有往往只是外表像,吃起來卻完全不是棍子應該有的感覺。

去過兩次歐洲,雖然沒吃到甚麼名店的 Baguette,但是到處都買的到潛艇堡,夾著德國香腸和起司,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回到台灣要找相同口感的麵包,卻經常找不到。"福利麵包"做的有點像,卻好像少了些甚麼,直到有一次在西華飯店一樓西餐廳吃到,口感和風味都很像的麵包,可惜那種地方不是我們這種薪水階級的人可以常常去的。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乳化劑簡單講就是將水和油均勻化的東西,先前提到水和油是兩種極性不同的東西,一般情況下是不互溶的,如果非要把這兩個冤家混在一起,不再分彼此,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加入界面活性劑,因為把油和水混合的過程叫乳化所以也叫做乳化劑,這就像我們小時候老師逼我們和女生圍成圈圈跳舞,大家都會用手帕,橡皮筋,手鍊等等,各式各樣就地取材抓在彼此手中,生怕碰到會懷孕一樣,簡單的說就是把兩種原本極不願碰頭的東西拉在一起。有一種乳化劑是每天都會用到的,那就是肥皂(不喜歡洗澡的人除外,絕對不是我)

乳化劑的結構多半是一條直鏈分子,一端是親水的極性基,另一端是親油的非極性基,當然聰明的你應該會問,市面上這麼多種的乳化劑有什麼差別?乳化劑最重要的差異就是W/O值,也就親水/親油比值,端看用的油種類和水的比例選用。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先介紹甚麼叫 "高分子聚合物"。所謂高分子,顧名思義就是分子量很高的東西,上過化學課的人都知道(當然畢業後都還給老師的人除外),所有物質都是由元素所組成,除了金和惰性氣體之外,大多數元素都像單身漢一樣不安定,看到女人就想..... ,也就是很容易和別的元素結合,成為叫做分子的東西。有些分子結合後很安定,例如氯原子和鈉原子組成的鹽,就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到死也分不開。有些分子就相對不安定,例如糖分子是由碳、氫、氧所組成,加熱到攝氏1百多度或是有適當的催化劑(如酵素),就會發生各種變質,例如在焦糖化的過程會變成極複雜的化合物,在酵素催化下會變成二氧化碳、酒精、醋和水等。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那高分子是由許多重複的分子(單體)所組成,這個世界就是像樂高積木一樣,由一個個小原件所組合而成,例如澱粉及纖維素是由果糖、半乳糖、葡萄糖等單體所聚合起來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聚合成的。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ster)化反應,是醇(Alcohol)和有機酸(organic acid)在適當的條件下所產生的一種化合物,用白話就是酒精()和因食物發酵所產生的醋(有機酸),在足夠的溫度及時間催化下,慢慢產生具有芳香氣味的一種過程。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我們常喝的酒,酒在釀造的過程中,除了產生二氧化碳、酒精和水之外,還會有微量的酸,這些少量的有機酸經過長時間的存放,會漸漸和酒精反應成具有特殊風味的醇,這也是為甚麼存放多年的威士忌比一般威士忌好喝的原因,因為這些醇的存在,不但讓酒變的更香,也更順口,當然價格也越貴。所以同一種蒸餾酒,一般都是年份越久越貴,不過紅酒就不一定了,因為它屬於非蒸餾類,含有的物質比一般XO獲威士忌複雜許多,所以出產年份比存放時間更重要。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認識網路這個玩意兒有10來年了,從最早的56K一直到現在的8M光纖,都沒想過要寫部落格,只因為到王老師的陽光烘培取經,他的一些規定,讓我非得到痞客邦申請個部落格不可,也從此開啟的我的部落格之旅。

開始寫部落格才發現,原來還蠻好玩的,可以將一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記錄在幾乎無所不在的網路上,只要能上網,隨時都可以看到和編寫屬於自己的雜記。也可以知道有多少人來逛過,甚至留下回響,這些多少都會鼓勵我繼續寫下去。最重要的是不會像從前一樣,整天在網路上閑晃,浪費時間罷了。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化學是一門古老的學問,最早的化學家在西方叫做煉金術士,在中國叫做煉丹術士。他們將許多不同的物質混合,經過燃燒、萃取、分離等等步驟,研究出物質間相互變化,進而歸納出各種元素的特性及如何交互作用,研究出例如火藥、釉藥、染料等等。

今天化學知識已經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食衣住行等等,沒有一樣和化學脫得了干係。尤其在食品界,各種食物的製造、加工方式都和化學息息相關,尤其現代人最擔心的化學添加劑,幾乎無所不在。懂得多一些化學知識對於分辨食物的好壞有極大的好處,也可以了解到底這麼多零零總總的添加劑是好是壞,而有一些概念。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杏仁瓦片是我看過最簡單的餅乾食譜了,只要有可以上下分開控溫的烤箱就好。完全不用攪拌機輔助及任何糕點技巧。

將所有材料全部丟在一起,用筷子攪一攪,鋪在烤盤紙或塗奶油及灑麵粉,將麵糊鋪在上面,進烤箱烤個幾分鐘就好了,唯一要注意的是麵糊鋪的越薄烤的時間越短,上火要高於下火,杏仁片不要重疊太多片,成功率很高,唯一要擔心是吃太多會胖也容易蛀牙,還有小孩子吃得滿地。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周老師網站學到蔥油餅的配方及作法,終於做出心目中蔥油餅的樣子,以前也嘗試過幾次,卻完全不像

好吃的蔥油餅該有的樣子,一直到發現周老師的網站上介紹蔥油餅的技巧,稍微調整材料比例,因為之前做麵包的經驗告訴我,完全照著食譜比例一定做不好。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