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種類繁多,生物體內合成的油脂(也就是可以吃的油)幾乎都是以下這個結構式:

  f_2729527_1.gif

上面的結構式中,將右邊的-COR1,-COR2-COR3都換成氫(H)就叫甘油,那三個-COR1,-COR2-COR3左邊接上氫氧鍵(-OH),就變成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做過健檢在血脂肪檢查有一項"三酸甘油脂"就是指上面那個東西。因為她是由甘油加上三個脂肪酸的產物,甘油是醇類,脂肪酸是有機酸,加起來就變成酯類(請參考酯化反應篇),所以就叫"三酸甘油脂",很簡單吧。

一般肥皂的做法就是把三酸甘油脂(反正你家裡所有可以吃的油都是三酸甘油酯),加入適量的氫氧化鈉溶液(NaOH),將甘油和脂肪酸分離,再把脂肪酸離子化,就變成肥皂。工廠生產的肥皂往往都把甘油分離出來賣掉,所以買來的肥皂只剩下""(就是離子化的脂肪酸),自己做的手工肥皂因為含有保濕性極佳的甘油,所以洗起來滑潤不乾澀,比買的好用多了。

市面上各種食用油如果都叫三酸甘油酯,那他們的差別在哪?最大個不同就在右邊的R1R2R3。一般來說,同一種油中這三個R1R2R3的相同都結構。他們是一條由十幾個碳所串連起來的長鏈分子,看起來就像是一條珍珠項鍊,他的長度決定了這個油的各種性質,例如、熔點、沸點、發煙點等,像橄欖油中含有許多叫做油酸的脂肪酸,是16個碳所串成,其中兩個碳之間有一個雙鍵,又叫不飽和鍵,所以橄欖油又叫不飽和脂肪酸,這個不飽和酸在人體中很重要,因為他可以被合成好的膽固醇(高密度),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所以營養師會建議大家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油,因為動物油都是飽和脂肪酸,只會變成壞的膽固醇。另外像人造奶油(瑪琪琳)、雪白油、酥油等糕點常用到的油,都是用植物油經氫化過程,變成飽和脂肪酸後,熔點提高,操作方便性增加,但是在氫化過程會產生許多的反式脂肪酸,無法被人體利用,只會堆積在心血管中,想像一條管子塞滿了油膩的脂肪有多噁心?所以最好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油(可是動物油烹飪起來比較香),絕對不要吃氫化植物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