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果也能吃到五星級牛排,是不是很過癮呢? 煎牛排(或者其他排肉)一點也不難,牛排要好吃一定要煎到外酥內軟,外面呈焦黃色,切開內部是帶有肉汁的粉紅色,(口水快流下來了)

首先要準備的食材當然是牛肉或羊排、豬排皆可,個人偏好COSTCOchoice菲力,肉質軟嫩不帶脂肪,厚度夠不易乾澀。只需現磨黑胡椒和海鹽作調味就夠了。器材要有一把全金屬平底鍋(可進烤箱烘烤),最好是全生鐵鑄造的,我是用法國LE CHEUSET,鍋底越厚越好,還要有一個足夠放入平底鍋的烤箱。先將烤箱上、下火設定攝氏220~240度,再將平底鍋用中大火燒熱,鍋子溫度一定要夠,可滴一小滴油,若冒煙則表示溫度夠了。將肉表面用乾淨的布或紙吸乾水分,若用一般全平底鍋要放一些油,生鐵條紋鍋或不沾鍋則不要放油。將肉表面煎至焦黃,每面約11分半總共四面,再連同鍋子放進預熱好的烤箱,底火調到攝氏150~180度,上火200~220度,烤約5~10分鐘再關火悶8~10分鐘,就可以取出,再灑上少許現磨黑胡椒和海鹽,旁邊在放上燙過的青花菜,胡蘿蔔,馬鈴薯、玉米等蔬菜就是一道美味又營養的大餐了。(以上的溫度及時間請依照個人烤箱及喜好熟度調整)。用這個方式煎COSTCO賣的法式羊小排更是人間美味。牛排千萬不要煎太熟,那是暴殄天物,切開流出的紅色液體,是牛肌肉細胞的美味肉汁而不是血水,如果把肉汁煎到乾掉,牛排就變成肉乾或是橡皮,還倒不如吃豬排,便宜多了。

如果是魚排就不用這麼麻煩了,直接用鍋子煎熟即可。

原理解說:

1. 將表面煎過,是利用高溫將肉汁快速封住,肉汁流失的越少越好。

2. 將肉排表面擦乾是怕水分會掉鍋子吸收大量的熱,若沒這麼做會使鍋子表面溫度急速下降,就無法封住肉汁。

3. 最後一步是利用烤箱的高溫,讓肉均勻的熟化,因為在烤箱中,肉是上下左右同時加熱,熟度才會均勻。如果直接要用鍋子把肉煎熟也可以,但是效果絕對比較差,常常不是內部太生就是外面太焦,很難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