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流行玩手工肥皂,雖然只做過兩次,我也來說說做肥皂的心得吧。肥皂的發現據說是很久以前,某人在吃完烤肉覺得手油膩膩的很不舒服,用水又洗不乾淨,就拿地上烤完肉的灰燼再手上搓一搓,再用水沖洗結果發現油膩不見了。這就成了最原始的肥皂。(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所以下次如果去郊外烤肉,吃完油肥滋滋的烤雞腿,滿手油膩又忘了帶肥皂時可以試試看。(不保證成功,因為我沒試過)。為甚麼烤過肉的灰燼可以拿來洗手?因為在烤肉過程滴下的油之遇到灰燼中的植物鹼就變成類似肥皂功能的物質,統稱"界面活性劑"。

在家自己做肥皂既經濟又實惠,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只要去化工行買氫氧化鈉(又叫苛性鈉),一公斤才20~30元、回鍋油、水就夠了,如果想要有香味,再多準備香精就夠了。器材部分需要秤、玻璃瓶、不鏽鋼鍋、攪拌器、橡膠手套。肥皂主要原理就是把脂肪酸用鹼水解成甘油和皂(請參考乳化劑篇),計算油、鹼和水的比率,先用水將鹼溶化,再和油脂混合均勻,攪拌至一定濃稠度就完成一半,其餘部分只要把膏狀的半成品到入模具就可以了。

細節在網路上很容易搜尋這裡不細述,提幾個重點讓有心想試試看的人減少失敗率。

1. 鹼和油脂的比率要算對。因為兩者的量要相當才能形成完美的肥皂,任何一方過多過少都不行。

2. 攪拌時間和溫度要足夠,完成的肥皂濃稠度要夠,否則熟成時間會非常長,甚至會無法熟成或由水分離。這個步驟和做海綿蛋糕打全蛋的過程很像。

3. 熟成的保溫可以降低完成時間,因為任何化學反應都需要溫度,溫度越低反應就越慢。

4. 苛性鈉是一種強鹼,具腐蝕性,使用時要小心。

建議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試試看,家裡的回鍋油不要再拿來炒菜了,做成肥皂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