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消基會對於毒奶粉事件做後續調查,他們分析市面上許多美耐皿器具分析其三聚氰胺溶出量,結果發現如果用日本的檢驗方法,幾乎市面上所有美耐皿都會溶出,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三聚氰胺的可怕,所以告訴我們食物容器和食品安全有絕對的關係。美耐皿的成分是三聚氰胺、甲醛和纖維材料混和後加壓加熱而成,如果有原料殘留,就會被溶解出來。

塑膠材料因為有許多優勢,例如便宜,質輕,色澤鮮豔,耐摔等優點,早已被廣泛地應用在食品業。幾乎所有和食品的包裝材都和塑膠有關。

 

塑膠材料基本上可分成兩大類,第一種是熱塑性塑膠,另一種叫熱固性塑膠。所謂熱塑性就是加熱會融化,反之熱固性不會再受熱融化,在過高溫度下材料會受熱分解。

市面上大部分塑膠都是屬於熱塑性材料,例如PEPPPVCPSPVAPETPCABS及壓克力族等,目前所有塑膠容器底部都有一個編號,每種編號代表不同材質。每種塑膠有著不同的耐熱程度,例如PVC幾乎是最廣泛的塑膠材料之一,台塑就是靠PVC起家的,家裡所用灰色的塑膠水管、電線外皮、玩具、和早期的保鮮膜都用是PVC做的。他的最大問題是不耐熱,大概在攝氏70度就開始軟化,到90度以上幾乎都熔化,而且會釋放出DO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雙酚A等可塑劑,都是環境賀爾蒙,所以絕對不要使用PVC製品加熱食物,甚至最好都不要拿來裝食物,因為可塑劑在有油脂的情況下,即使不加熱都可能被溶出。還有一個更可怕的地方,就是燃燒PVC會釋放出大量的世紀之毒-戴奧辛。歐盟已經明訂禁止PVC製品銷往歐洲。

 

我個人認為塑膠製品大概除了PP和矽膠相對安全外,幾乎都不適合用在食品上,尤其是加熱過程,最好都不要用到塑膠材料。即使說明書上說可用於烹飪或微波。

 

熱固性塑膠基本上不會受到加熱而熔化,相對熱塑性材料安全。但是在高溫或酸鹼環境下仍可能是放出有毒物質,像美耐皿或鐵氟龍及不沾烤盤上的塗料。所以建議各位,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除非萬不得已(例如不吃這一餐可能會餓死),不然不要用這些材料和食物一起加熱。

最好的食品容器應該是陶瓷、玻璃、金屬等材料所做的,當然金屬也不全都安全,像鋁、鉛、鎘等不適合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ci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